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

「下台背影要漂亮」 觀光局長賴瑟珍今(4/2)裸退

記者曾懿晴/台北報導/聯合報

這是一場沉默但沒有淚水的「畢業典禮」。交通部觀光局長賴瑟珍昨天由總統馬英九手中接過黃金瓷盤,兩人握手、微笑,賴瑟珍全程沒有公開發言。結束近卅九年公務員生涯的最後一場記者會,她從容步下台,留下優雅的背影,自此從奮鬥了大半輩子的戰場中「畢業」。

賴瑟珍今天將「裸退」,昨天她出席天下雜誌舉辦的微笑台灣三一九鄉記者會,馬總統讚揚賴瑟珍力拚觀光客來台有成。二○○九年全球經濟衰退,台灣觀光業卻逆勢成長一成四,成長來源為東南亞、港澳、日本等地遊客。去年日本觀光客首度超過國人赴日人數,顯示台灣觀光時代已經來臨。

馬總統宣示,未來兩年政府將投入超過兩千八百億元推動台灣觀光產業,旅館業、遊覽車、餐館等將受益,預估今年來台觀光人數可望攀升至六百五十萬人次,未來四年朝千萬人次目標邁進。

交通部政務次長葉匡時指出,賴瑟珍在觀光局長任內面對經濟不景氣,卻逆勢將台灣觀光推向不一樣的境界,盼賴瑟珍卸任後,「從交通部觀光局長,變成全民的觀光局長。」

外傳賴瑟珍五二○後將接任交通部常務次長,不過,賴瑟珍以行動粉碎傳言,強調此次「非退不可」,「『決定去留』是公務員生涯僅剩的最後一點自由。」

「下台的背影要漂亮。」賴瑟珍強調不再擔任任何政府或民間相關職位。她說,多年來沒有喘息的機會,加上八十多歲的父母身體不佳,隨著總統大選、台灣燈會落幕,「這次絕對堅持到底。」

據了解,二○○八年陸客首發團來台、兩岸談判時,扮演兩岸觀光重要推手的賴瑟珍,看不見的鏡頭下,她的母親多次進出加護病房,父親四年多來一直住在護理之家,今年初南京燈會結束後,父親又因胃出血住院。大半輩子都奉獻給台灣觀光,從今天起,沒有了「局長」身分的賴瑟珍,只留下她最熟悉而喜愛的「頭銜」—媽媽、女兒與太太。

本人看了這篇報導,很感人的一句;「下台背影要漂亮」,請大家為 賴瑟珍局長對台灣觀光事業的貢獻鼓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