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

921震災纏訟11年 傷心警爸終獲國賠


九二一地震痛失愛子的蕭永源,歷經十一年國賠纏訟煎熬,頭髮已花白。


記者陳信利/雲林縣報導/聯合報


 



雲林斗六市觀邸及中山國寶九二一地震倒塌,卅四死、六十多人傷,災戶歷經十一年爭訟,終獲法院判決國賠三億八千萬元定讞,促成災戶官司勝訴的幕後推手蕭永源,是震災中,不計其數的傷心父親之一。


目前在生命線擔任志工的蕭永源,原在警界服務,震災發生,他剛到嘉義大學報到三天的兒子蕭舜文,受困十五小時救出送醫不治,痛失愛子的他,為爭真相,自警界提早請退,專心協助自救會求償。


「十一年來,我和受災戶共跑了八十七趟法院,從有錢請遊覽車,到沒錢改搭火車,就是要為傷亡家屬爭個公道」,自救會執行祕書的蕭永源,百感交集。


「不信公理喚不回!」蕭永源說,不後悔當年的決定,「人生本有許多轉彎處」,和受災戶歷經漫長求償歲月,給了他對生命價值不同的認知,也讓他成了生命線的志工。


蕭永源回憶說,「因常請假帶頭陳情、抗爭,招來長官異樣眼光,有形、無形壓力接踵而至」。他表示,國賠案原就不被看好,大多數受災戶甚至已放棄希望,「為免增添長官困擾,去年初提早請退」,專心與受災戶代表奔波法院。


震災屋倒國賠求償困難,主要在成立要件須「公務員怠忽職責」,災戶法舉證「公務員有怠忽職責」情事,一、二審均敗訴。


直到更一審蕭永源與自救會查出,兩棟大樓起造人漢記公司,不具承造大樓甲級建築資格,而是借牌承造,縣府在借牌公司倒閉後,仍核發使用執照,才讓國賠官司從敗訴逆轉為「終局勝」。


蕭永源退休前,曾奉派到警察大學參加法令研習教育,他趁機專研建築法規,教授指點他找出「公務員怠忽職責」事證,「國賠案能勝訴,我要謝謝警大老師!」他和受災戶連續三天調閱案卷,成了最後勝訴關鍵。


「我們是從三台推車的訴訟案卷中,花了六千多元影印紙,印了約半人高相關資料,才從中找到『公務員怠忽職責』證據」。


十一年官司煎熬,讓年僅五十三歲的蕭永源頭髮斑白,談起青春年華就在震災中喪生愛子,蕭妻羅春美幾度泣不成聲。


他表示,十一年了,有人至今仍未走出陰霾,他衷心希望這件國賠案,可給公務員警惕,奉公守法才是正途!


 


蕭永源夥伴的努力不懈的毅力,值得我們的學習,本協會能有蕭永源夥伴的加入,感到殊有榮焉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        很榮幸加入協會,更感謝各界對小弟的愛護與支持,讓200多戶的災戶由此國賠金的發放,能盡速重建家園,也希望921的慘事就此告一段落。
            9月3日19時30分小弟願在協會分享:法律探討研習,將警界30年的法令應用提供各位前輩參處,也歡迎各位先進就生活週遭之事物提出研習共勉。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蕭永源 敬上
    版主回覆:(08/22/2011 10:14:11 AM)
    蕭夥伴感謝你的光臨分享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