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

人民幣瀕破5…遊客喊貴 台商叫苦

【聯合報 2011/10/12 】

人民幣兌美元節節升,在台幣兌美元近期貶值的趨勢下,人民幣對台幣匯率已趨近一比五,「破五」時代來臨,國人赴大陸旅遊、經商與消費成本,將呈直線上漲。

人民幣在大陸內外壓力下,已出現主動升值之勢,而台幣兌美元回貶到卅元以下,台幣兌人民幣的現金匯率已趨近於五(一元人民幣換五元台幣),在大陸,台幣愈來愈不值錢,離「四」的年代已愈來愈遠。

經常往返兩岸的台商感受最明顯。台商吳先生昨天一下飛機,在機場一換人民幣,發現新台幣兌美元幾乎要「破五」了,讓他大呼吃不消。他說,十多年前,要到大陸,台幣先換成美元再兌人民幣,平均下來台幣兌人民幣還是三點多比一,買什麼都好用。

大陸經濟數據不佳、股市不振、中小企業出口岌岌可危,人民幣近來不斷強升,分析人士認為是因美國參議院即將就「二○一一年貨幣匯率監督改革法案」進行投票表決所致。

對於人民幣匯率走向,不少分析師認為,未來美元中期弱勢難改,考慮到當前中小企業面臨經營困難,未來人民幣對美元將繼續呈小幅升值態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