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

吳揆:陸客自由行 6月有機會


【經濟日報/台北報導】



 


陸客來台自由行保證金有解,行政院長吳敦義昨(7)日透露,陸客來台自由行將不收取保證金,改以擔保方式處理,開放陸客自由行6月初有機會,最晚不會超過7月1日。


 


另外,吳敦義強調,外國來台觀光客人數屢創新高,從去年556萬人次到今年目標訂為650萬人次,但他認為今年650萬人次目標「太保守」,已指示交通部長毛治國今年力拚700萬人次新高。


 


吳敦義昨天和中小企業茶敘,吳敦義致辭主動表示,陸客來台配額今年起已由每天3,000人提高到4,000人,陸客來台自由行可望克服困難,兩岸已分別展現極大誠意,上半年可完成協商,「7月1日可能上路,甚至更早」。


 


兩岸密切磋商上半年將兌現的陸客來台自由行,就差保證金臨門一腳。


 


吳敦義說,將採另一種保證方式,不一定是現金,而是擔保性質。吳敦義的說法透露,陸客自由行爭議最大保證金問題已獲重大突破。


據瞭解,兩岸小兩會本月中旬將交換「旅遊協議補充協議」文本內容。保證機制則正由內政部移民署研議中,傾向一旦逾期未歸,事後向擔保人收取遣返、脫逃的處理成本費用。


 


兩岸在陸客來台自由行已達成部分共識,包括初期以上海、北京居民為試行的試點城市,每日500人上限,但500人上限不會明文規定在協議文本中,而是以「漸進開放」字眼取代。未來再視開放情況逐步擴大開放試點城市和人數。


除了北京、上海二個試點城市外,還可能增加其他的一線城市,仍待兩岸後續確認。


 


至於簽證效期三個月,入境最長停留15天,審查採雙審查制度,先取得大陸赴台證,再向台灣申請入台證,來台自由行的個人條件,須有新台幣20萬以上的存款或財產證明,擁有銀行金卡和工作證明等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



1 則留言: